#购物
进入冬季,寒冷的北方已经四处一片凋零,而我们身处岭南的 顺德 仍然凉爽宜人,阳光和熙。
顺德 位于珠江三角洲的腹地,常年气候温暖、降水充沛,河流密布、湖泊星罗棋布,物产丰饶,自古以来就是珠三角的渔米之乡,这里保存了许多依水而居的水乡古镇。
顺德 的水乡古镇民俗民风浓郁,来这里旅游可以感受到古村里的建筑跟 江南 水乡有很大的不一样,村民们兼渔兼农的生活方式极具岭 南特 色,带着对冬日的小美好,放慢脚步,撷取一份缱绻时光的温暖。周末,我带着家人到 顺德 自驾游,随便体验一下哪些隐藏在岭南水乡里的美食。
岭南水乡河产品相当丰富,依水而居的水乡人:捕鱼种植;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;来水乡玩的是一份闲适,可以体验 广东 乡村生活,吃吃农家饭、这种优雅别致的岭南乡村风韵,是城市人体会不到的。
2014年,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 顺德 “世界美食之都”称号,美食由此成为 顺德 最耀眼的城市名片。本次游记也以美食体验为主线,带领大家一起探寻一些地道的水乡美食。

隐藏在碧江水乡的美食,碧云居

第一站介绍的是藏身于碧江水乡里的用最传统的门面,做着最传统的 顺德 美食的德云居食府。
碧江水乡始建于南宋初年,为古代 顺德 农村四 大圩 镇之一,传说先有碧江,后有 顺德 。
碧江迄今已有近千年的发展历史,曾经的碧江是十分繁盛之地,据《 顺德 县志》记载,碧江出了 106 名举人、17 名进士,其中还不乏清雍正、乾隆年间岭南有名学者和书法家苏珥这类才子,还哺育出苏葵、梁若衡等著名学者和仕宦名人。
南宋初年,南下移民与当地土著一起围田挖矿,发展农业,一改“蛮荒之地,地广人稀”的面貌。清代中叶,碧江发展成为颇具规模的手工业造纸基地,形成三圩六市。到清末,这里又紧随洋务运动引进蒸汽机进行粮食加工,就成了珠三角重要的“谷埠”——粮食加工与储运中心。商业经济的萌发和繁荣,造就了碧江的 富裕 。
碧江村保留着典型的岭南水乡风貌,深受岭南文化的熏陶。走进德云居食府仍可以感觉到水乡曾经的繁华,食饭的同时也可以无限遐想一下昔日的旧荣光。
穿行在碧云居食府内,像走进了一个岭南建筑文化的博物馆,像这种岭南传统民居的代表——“镬耳”屋
碧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植于岭南这块沃土之中,吸收着岭南文化与广府文化的养分,“福“字水磨青砖就是岭南文化以及广府文化的典型代表。
穿巡在这些古老的小巷里。画廊转阁,假山盆景,小桥流水,绿植芳华,令食客赏心悦目。
小桥流水,绿植环绕,参天的古树上挂满了喜庆的大红灯笼,石象雕像这些都很具艺术特色。
走到小河旁边,还可以看到在这生活的原住民,他们的生活悠然自得,恬静而朴实,“探窗看鱼跃,蛙鸣入梦来”和乡下的老伯一起下局棋或者麻将,或一起“闲来茶当酒”;从他们平淡的生活乐趣中体会到一份知足常乐的乡下人心境,反思自己忙碌的生活是否真的快乐。
德云居食府的包厢非常特别,都旧民居改建的,院子内建筑都按原样保留下来,和后面布置的花草树盆景搭配十分协调,处处充满了岭南建筑的味道。
逛完古村,就可以坐下来好好品赏一下水乡的美食了,各种岭南小吃、点心和粥品大多是民间流传之物。
煎肠粉水乡的特色主食,米香醇厚用传统手工石磨米浆打磨而成,现点现做,厚实、外脆里糯,米香浓郁。
双皮奶是 顺德 最出名的甜品。起源于清朝, 顺德 人用水牛奶做原料;外观其状如膏,其色洁白,质感细腻嫩滑,口味甜香清淡。
顺德 炒牛奶,入选央视《寻味 顺德 》纪录片,这道菜对厨师的技艺要求很高,用新鲜的牛奶,高温快速翻炒凝固,时间和火候的把握非常关键,外观洁白,品尝起来口感软嫩,奶香醇厚。
既然是水乡,水产资源当然很丰富,当地人擅长烹饪 顺德 无骨鱼,一鱼多吃。
一吃,天麻炖鱼头汤,药材味和鱼的鲜味配合仅到好处,这道时令汤对治疗头风有很好的作用。
二吃,清水姜片白灼无骨鱼柳,鱼肉鲜滑香嫩、弹牙,沾商家特调的椒圈酱油非常好食。
三吃,煎焗鱼骨,大铁锅内加入了白贝,鲜虾等河鲜一起焗。煎焗后的鱼骨外层香脆可口,内层则是鲜嫩多汁。
这里的水库大头鱼每条至少10斤起,除了我们上面的三种吃法外,还有鱼茸粥、凉拌鱼皮等,吃法好多。
碧江烧鹅色泽光亮、皮香甜脆、肥而不腻,肉滑骨酥、轻咬一口,皮下脂肪非常甘香,旁边还搭配了一些陈村粉做配菜,肠粉和烧鹅汁混搭非常好吃,让人回味无穷。
北海 生蚝,个头很大,9.9一只,肉厚嫩滑无渣,用粉丝蒜蓉蒸,超级好吃。
顺德 头抽豉油鸡,在 广东 无鸡不成宴, 广东 每个地区吃鸡都有专门一种吃法。来到 凤城 顺德 ,就是要感觉这里的特色豉油鸡啦。
豉油鸡做法简单,但对食材要求很高,鸡一定要选用当地农家自然放养的走地鸡,然后用咸淡适中的卤水浸熟,在泡浸的过程中,鸡肉自然入味,皮爽肉滑很有特色。
碧江在2005年就被评为 中国 历史文化名村,如果,你想一探古建筑的韵味,如果,你想一寻旧水乡的踪迹,你可以来碧江水乡看看。
TISP: 碧江水乡景区不收门票,村里设有免费停车场,从 广州 南站过来大约20公里,半小时车程。古村还有“金屋藏娇”闻名于世的碧江金楼,以精美绝伦的贴金木雕而得名,值得一看。

乡村私房菜馆,顺风顺水

食在 广州 ,厨出 凤城 , 顺德 是粤菜的发源地,有着底蕴深厚的饮食文化。 顺德 岭南水乡的海河鲜类菜肴共有一百多种,岭南水乡的乡村餐厅分布 顺德 的每一个角落,大有食尽岭南美味的样子。
从食材上看,沙虾、海边、游水黄鱼、尤利、 西江 鲫鱼、 西江 大鱼、 西江 鲩鱼、即开生蚝、河蚌、黄沙蚬、正宗海鲈、本地花鱼、毛蚧、肉蟹、花螺、笋壳、泥蜢、白贝、奶鱼、虎蚧……光听听这些生猛海料,就有点眼花缭乱了。
随着美食产业的兴旺发达,形成了一批批的有名的 顺德 菜馆。顺风顺水在顺景应该是一家比较出名的私房菜馆了,他地处近良市场斜对面,附近都是一些乡村道路,四通八达之余又陆陆继续布遍了很多的农民自建房,这就是 顺德 美食的一个大环境。
好酒不怕巷子深,寻味 顺德 ,我们第二天午饭就是在这家吃的,顺风顺水顺景私房菜馆采取开放式点餐,不仅有当地特色美食,还有海鲜和蛇等菜品。
过桥东星斑是当地非常有特色名菜。这里鱼的吃法非常有惊喜,能将 顺德 菜中的“鲜”字发挥得相当彻底,此菜选用新猛的深海野生东星斑鱼,一鱼二食,厨师会先用鱼骨熬制成鱼汤,
鱼肉切成透明的一层薄片,分放至碗中,待鱼汤水滚后,将鱼肉放进碗涮一分钟捞起,等两到三分钟再吃,此时的鱼肉非常很滑,口感最好。
店家贴心准备了姜葱油碟,沾一起,快活似神仙。
鱼汤非常鲜甜,还有豆芽、圣瓜丝、菜芯、香菜这些配菜,搭配一起吃。
私房炒双宝,食材很新鲜,双宝就是面包蟹和罗氏虾,个头很大,罗氏虾色泽鲜亮,肉质紧实弹牙,面包蟹的肉很厚,蟹膏特别多,味道甘香。
吃蛇的传统在我们岭南地区历史相当悠久,秋冬进补,这个时候吃蛇最好,姜油蛇这道美食是用烧滚的花生油将 连州 老姜的香味逼出来,然后再用姜油将海豹蛇浸熟.虽然烹调方法简单,但是这道招牌菜“姜油蛇”的味道却是鲜嫩爽滑,美味无穷。
香煎葱油饼
盐焗花螺

顺德无鱼不成宴,东灶鱼头火锅

说到吃鱼,天下人莫能与 顺德 人相比! 顺德 无鱼不成宴,鱼的吃法五花八门。起源于清朝雍正年间的东灶鱼头火锅也是 顺德 美食游不可不尝的一大特色。
东灶鱼头火锅是本次 顺德 美食之旅最惊艳的一次饭局,进店就是鲤跃 龙门 的玻璃屏风,店铺以里到外都是高雅大气的 中国 风式装饰。店铺面积很大,共有楼上、楼下两层。
包厢细节上运用了大量的木雕,轻纱布、盆景等做装饰,很精致。
开放式厨房,卫生看得见。
俗话说,吃鱼先吃头,鱼头是鱼的精髓所在,吃鱼头正是“过口瘾”,鱼脸下的那块肉,嫩而精。这里的鱼头是按斤卖的,二斤大约6块。一般四人点3斤才够吃。
这里服务非常到位,服务员积极、热情,会帮助给每位客人蘸料碗打油,然后帮你煮鱼头下火锅菜,煮熟后再帮你分放到每人的碗中,换骨碟,加茶水都挺快的。
这个店多了川蜀特色,除了吃鱼外,还可以吃到很多传统的火锅食材,像黑毛肚、黄喉、鹅肠都是火锅必点的三宝。
蟹籽虾滑,鲜甜爽品,虾肉Q弹无比,上面的蟹籽更是添加了虾滑的口感。
鱼泡就是使鱼调节身体的密度,在水中上升或下沉。 是涮火锅的最佳伴侣,并且胶原蛋白很多,很适合女生养颜。
清新解毒 八宝 盖碗茶
麻辣乌鸡脚
毛肚
鹅肠
鸭血
小TISP: 共有六种锅底可选,建议选我这种红汤鸳鸯锅,看似红火如荼的辣锅,实质不辣,涮鱼头和火锅菜味道一流;另一边是老鸡和猪骨熬造的汤底,浓郁不上火,鲜而不腥,很合适怕上火的 广东 人食用。

顺德民间习俗

中国 乡土文化源远流长、博大精深, 顺德 的古村落文化则是其一个分支。
顺德 在民间习俗方面有鱼灯会、赛龙舟、舞南狮等;在民间工艺上有木板年画、 顺德 刺绣、彩扎龙等。
来 顺德 华桥城最大的亮点是,这里可以一站式体现岭南文化的内涵,被称为 顺德 版“清明上河图”,来艺术展馆里有各种民间习俗展品都非常丰富,是了解 顺德 民间习俗的好去处。
南狮头
彩绘版咏春木桩
马赛 克制作的家庭记忆相册
顺德 刺绣
顺德 鱼灯
牌坊底下有块石碑,讲述了 顺德 地名的由来:顺天明德,所以叫 顺德 。
整个商业街,以岭南核心文化为元素,融入 广东 “四 大名 园”之一清晖园、 顺德 古村落水乡(逢简、北水、右滩)及粤剧文化,通过 顺德 传统的老牌坊、镬耳屋、小桥流水,和深刻岭南烙印的巷、廊、庑、堂宇、庭院等建筑群体,打造“荷院”“水院”“戏院”三大组团,再结合 顺德 双皮奶、香云纱、广绣、咏春等传统特色互动展示,集中重现以水为界、依河而居的岭南“千年水乡”场景,构成一幅鲜活流动的 顺德 版“清明上河图”,游走其中,千年水乡风情尽收眼底。
商业街对面则是一个华侨城的机动游戏主题乐园。里面有包括南 中国 首座双立柱全拉索设计 顺德 眼摩天轮等很多的机动游戏,乐园是开放式的,所有人都可以免费入园,需要玩那项机动游戏再单独购票就可以,逛了一下,适合亲子施设还很多的,带娃玩上半天没问题。

关于购

出来游玩总会花销的,来 顺德 有什么值得买呀?
一隅手作是我吃午饭时,无意中遇到的街角小店,面积不大,但环境十分清新可人。店里陈列都是耳环一类的精品,四处散放着香薰的味道。因为老婆是香薰的爱好者,我每次出去旅游时,我总会买着当地的香薰回来送她。
跟店员了解到,这里的手制香薰蜡烛非常赞,是 美国 的大豆蜡制作的,在燃烧时不会产生任何黑烟或释放任何有害的物质。香薰精油和烛芯都来自 澳大利亚 ,烛火均匀稳定。
香薰蜡烛在香味的选择上有很多,挑了安神助眠的薰衣草味。
选好后,店中的小姐姐还帮我精心包装了一下,卡片选了WITH LOVE 为了爱。这样就完美结束了这次的 顺德 美食之旅啦。

关于住

顺德 的酒店价格不高,市内300元可以找到很多选择了,碧江水乡离北滘市中心几分钟车程,随便选个经济类酒店入住就要可以。

关于行

顺德 离 广州 城区很近,只有30几公里,自驾是最方便的,外环接广珠西线,半小时车程即到。碧江水乡离 广州 南站只有10多公里,打车过来也非常近。
虽然现在已经进去冬季,但是在岭南的 顺德 依然在艳 阳高 照,阳光和熙,如果想要感受一下南方的温暖,不妨来 顺德 水乡旅游,来感受一下优雅别致的岭南风韵吧!

本游记著作权归@乐玩日志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