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动物

写在前面

我并非南京土著,来南京定居完全是阴差阳错,冥冥之中老天自有安排。从北京把38箱物流寄到南京的那个三月,开始了北方一匹狼在南京冻成狗的生活。
到南京的第一年,没有社交,没工作,就是搞房子装修。
后面有了工作有了生活,有了同事也有了朋友,曾经心心念念想去杭州发展的我,现在也爱上了大蓝鲸的安逸生活。
曾经“没有南京本地生活”的我,经常被公司的南京土著笑话。但是爱吃爱玩爱逛的我,每逢周末节假日都会出去南京的各处“探险”。

南京城市建筑篇

每个城市都有他的属性和地标建筑,而因为我是学设计的,又做过专业建筑杂志的编辑,对这些建筑特别心心念念。来到一个城市,首推大家去看看这些建筑。无论是新盖的,还是老的,都是代表这座城市一个独特的标志。
曾经的南京最高楼+人文校园区+历史建筑+自然景观
地铁1号线4号线鼓楼站。
国际著名女建筑师,扎哈设计的,曾经南京第一高,紫峰大厦。里面有南京大排档来南京的朋友一般可以尝尝。这个店比南京其他热门景点的人稍微少一点。
推荐这个区域,除了可以看摩登的大楼,还有比邻的两座校园,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的老校区。还有鸡鸣寺,樱花季的时候,没时间没钱去日本的,来这里看看也不错。
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的老校区,特别有年代感,民国风。特别是东南大学的喷泉,还是《人民的名义》里陆毅他们单位的取景地,很有特色。
鸡鸣寺后面城墙过去就是玄武湖。也是一个一年四季都很热门的景点。夏天的荷花格外的美。可以划船。景区很大,有很特色的相亲角。我老公就在这里被大妈搭讪过(偷笑)。我有看过一个东大建筑系教授的朋友圈,说玄武湖整晚上开着灯,照着树,对树特别不好。仔细观察过,确实是。如果景区规划时,能考虑到自然本身,树木花草的生命,而不是只顾着取悦人的观赏,才是真的好设计呀。
南京的明城墙是可以在上面走路的,有门票,分成一段一段的。玄武湖这里的观景位置最好。城墙上的城砖是旧的,可以看到当时捐献修城墙的人的名字。很有历史年代感。如果北京的城墙没有拆掉,如果梁思成的哭诉成功了,北京也有可以开汽车的城墙。记得上高中的时候,看纪录片,有看过林徽因对北京古城墙的设计稿,这些构想永远只能停留在图纸上了。走在南京的城墙上,不由的感叹,希望时间可以慢一点,希望现代人可以更加保护历史建筑,让后面的人也能看到。
来旅游南京秦淮河夫子庙总统府都是经常会被提及的热门景点。离秦淮河夫子庙不远的老门东,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人比较少,也是修旧如旧的历史建筑改造。里面有家特别有特色的先锋书店,郭德纲的德云社。还有些有意思的小饭馆,甜品店和文创产品店。

南京自然风光篇

四季流转的钟山风景区
这个景区,特别大。一般旅游团都会带着来逛逛。看看明孝陵海底世界,和宋美龄的那颗超级美的项链。作为南京人,推荐大家带着四季来看这里。
春天来中山植物园看郁金香、夏天来灵谷寺看萤火虫、秋天去看什么呢?下马坊的石像路两旁的银杏树叶掉落一地,也是美不胜收,冬天来梅园看梅花。
我自己去过5-6次,带朋友去过3-4次,还是没有走完。透过道路两边高高的梧桐树,洒下来的光斑,真的特别美好,很安静。不建议骑共享单车进入哦,不太安全。

爱情隧道

这个景点有点远,如果是去禄口机场或是南京南站或是银杏湖,可以顺路来看看。夏天旧火车道两侧的树密密麻麻的全部长到了一起,真的是好看。但是也很热,蚊子很多,推荐带点驱蚊水,并且穿浅色的长袖长裤。

文青必看 先锋书店

五台山的先锋书店,被BBS评为全球最美书店之一。但在南京还有很多先锋书店的分店,也很推荐。除了上面有提及一笔的老门东店,还有钟山风景区店。老门东的这家店,内部的木质结构,特别有意思,细细观察,可以发现很多徽派建筑的细节。原来,这座骏惠书屋是一座异地复建的古建筑。雕梁画栋,古色古香的木质结合全部都是从遥远的江西婺源运来的,一砖一瓦、一雕花一树木格外珍贵。
这张照片是3年前的,我还没有月半呀,头发还是齐胸的呀

南京博物院

因为《国家宝藏》节目火了的大报恩寺琉璃塔,就藏在这里哦,
配图是今年夏天的特别展,穆夏的特展。好开心看到原版的版画。而且在展览室,我还临摹了一张,直到关门才离开。

食在南京

新街口地铁站+明瓦廊
是我认为南京最神奇的所在。一个在北京地铁里饿晕过三次,要不是被好心的地铁工作人员救起,你们估计就看不见我和我这篇游记了。一出地铁口,就有丰富的吃的小店,简直太幸福了。
许多网红美食这里都有店,琳琅满目的。
新街口地铁站出来,走两步就是明瓦廊
推荐小鱼锅贴、爱马仕炒饭,台湾小吃店的大肠包小肠
不想吃南京大排档,还想尝试下江浙菜,推荐咸亨酒家。有鲁迅大大书中孔乙己爱吃的茴香豆。还有好吃的年糕汤。金瓜糯米丸子。

明瓦廊+新街口地铁站

是我认为南京最神奇的所在。作为一个在北京地铁里晕倒过3次的人,要不是工作人员给了一个小巧克力,你们现在估计都看不到这篇游记了。在地铁口就能吃上东西,是何其幸福。在新街口地铁站,有好多吃的,其中几乎都是爆款或是网红美食。如果不是爆款,估计也撑不起这个房租。明瓦廊不能错过的是爱马仕炒饭和小鱼锅贴。不更爱台湾小吃店的大肠包小肠。

芳婆糕团点

也是在新街口周围,一家开了好久的老店,就做早餐生意。一颗卤蛋就能治愈所有的起床气。我曾经打包40个回北京每天吃好几个。粽子、乌饭、米糕和糖芋苗也推荐。

燕子矶和长江沿岸风光带

全长58公里的滨江风光带,全部是慢行绿道,2014年青奥会前建成。共13个段落,包括河西新城建邺区段、江心洲段、鼓楼区段、下关区段、下关滨江商务区段、幕燕段、燕子矶段、浦口新城段、浦口区段等,每一段都各具特色。和大上海外滩充斥着海派建筑、万国建筑博览会,黄浦江对岸高楼林立,是要跟天争一个高低。与之对比不同的是,南京看到的长江更原始,两岸还有很自然的风光。特别是燕子矶周围的滨江风光带,是我跑出第一个5KM马拉松的地方,如果不是沿岸的风景,估计我是跑不下来的。

美丽的大仙林

几年前来南京买房,跟着看了几个万科的楼盘,都是南京市周围的。那几天都下着大雨,每天都淋成了落汤鸡,很是凄凉。仙林这边全是树,路宽,人少。后来就定在这里。
仙林这边有好多的大学,药科大学可以看格桑花。
南邮可以看虞美人。
仙林的路边一年四季有好多不同的花,
春天有樱花,夏天有玉簪、彼岸花、野菊花,秋天冬天也有大片大片的酢浆。
闲逛时遇到的小可爱们
如果你来南京,希望你也能喜欢这里。

本游记著作权归@饺子哪去呀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