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赏花
#登山

梧桐山

我所知道的梧桐山深圳市区内最高的一座山。在来深圳的日子里,我们已经有好多次攀登梧桐山的记录了。但在我的记忆里,我们每次都是到了小梧桐山就终止了,从来还没有上到过大梧桐山。其实,这大梧桐和小梧桐都叫梧桐山,而这两座山峰高低却有不同。大梧桐944米是深圳的最高峰,小梧桐692米,但小梧桐却是整个梧桐山风景较为集中的地方。所以,我们每次都是为看风景而去,登山到小梧桐便忙着去看风景而顾不上去登顶大梧桐了。
这满眼苍翠,布满电信发射架的山头就是小梧桐山顶。
背景那座高高的山峰就是深圳的最高峰大梧桐。

毛棉杜鹃

梧桐山拥有深圳最独特、最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。梧桐山的毛棉杜鹃是深圳市唯一的高山杜鹃,每年三月下旬到四月中旬是毛棉杜鹃花绽放的季节,我们这次去登梧桐山就是专门奔毛棉杜鹃去的。
说起杜鹃花,我所知道的是世界四大著名花卉之一,也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。而深圳的梧桐山原生有3种杜鹃花,分别是映山红、华丽杜鹃和毛棉杜鹃。映山红,又称杜鹃,相传这是杜鹃鸟啼血染红的花,因此得名杜鹃;华丽杜鹃主要分布在大梧桐顶峰及大梧桐至中梧桐、小梧桐的山脊线两边的荒坡草丛、矮灌之中,因为其分布比较分散,所以看上去不够气派;而毛棉杜鹃是梧桐山最主要的景观植物,梧桐山更是目前深圳唯一一个形成毛棉杜鹃自然景观的地方。所以,要看毛棉杜鹃,在深圳就只能去梧桐山。
毛棉杜鹃盛开时节花朵覆盖整个树冠,漫山遍野,极具观赏价值,是深圳最娇艳的乡土观赏树木。也正因为如此,深圳市每年还专门为这个毛棉杜鹃举办了一个毛棉杜鹃花会。今年是这个花会的第三届,全名叫“2018深圳市梧桐山第三届毛棉杜鹃花会”。
“2018深圳市梧桐山第三届毛棉杜鹃花会”主会场。
主会场边上,布置了一个杜鹃花坛,这里的杜鹃花主要是映山红和华丽杜鹃。
这漫山遍野的才是这次花会的主角,毛棉杜鹃。
毛棉杜鹃的花型较大,看上去非常雍容华贵。

怎么去梧桐山

目前深圳市内还没有地铁直达梧桐山,建议采用地铁转公交的方式到达梧桐山。
公交出行
方案一:乘坐地铁3号线至晒布站,从A1 出口出站,在东门公交站台乘坐211路公交车至终点站即可。到梧桐山总站下车后,一直沿着望桐路步行约 700 米即可到达梧桐山公园北大门。
方案二:乘坐地铁 2 号线或 5 号线到达黄贝岭站,从 D 出口出站,往前走一小段路即可找到黄贝岭公交站台,然后乘坐 M445 路到梧桐山市场站下车即可。M445 路不是坐到终点站,而是坐到梧桐山市场站下车即可。下车后同样沿着望桐路步行约 600 米即可到达梧桐山公园北大门。
方案三:如果想从梧桐山南面登山,可乘公交214、220到梧桐山新居站,沿小路50米就可以看到登山口了;也可以乘27、111路到终点莲塘总站,左拐到畔山路,走10分钟就可到登山口。
我们采用的第三种方案,从南面登山,北面下山。

自驾出行
从北面登山,GPS定位梧桐山公园北大门或者梧桐山村。走深南大道,上新秀立交,转沿河北路,上罗芳立交,转罗沙公路,到达终点梧桐山公园北大门或者梧桐山村。
从南面登山,GPS定位莲塘畔山路华景园别墅。走深南大道,上新秀立交,转沿河北路,上罗芳立交,转罗沙公路,右转鹏兴路,右转莲十路,到达终点莲塘畔山路。
梧桐山北大门进山后的公路,但这一段山区公路现在已经被交通管制,私家车不能从这里上山,只能停在北大门附近的梧桐山村里。
梧桐山公路的U字形大弯。

如果选择登大梧桐,大致需要一天时间,我们只是登小梧桐,所以半天时间够了。其实说半天时间比较笼统,从家里出发,连带坐公交车和吃晚饭,然后回到家中一共用了8个小时。我们是下午1点出发,晚上9回到家。

先乘坐公交车到达梧桐山南面的莲塘畔山路华景园;
走登云道登山;
登山到小梧桐云顶轩、深圳电视塔,这里是小梧桐山顶;
翻过小梧桐向梧桐山北面步行至杜鹃谷,这里是毛棉杜鹃集中绽放的地方;
观赏过花海之后继续下行,沿盘山公路一直走到梧桐山脚的北大门;
在梧桐山村里吃晚饭;
再搭乘公交车回家。

出游注意事项

国内旅游,没有什么特别需要准备的东西,但有几样东西必须记得要带上的,那就是身份证件、太阳镜、防晒霜之类的。文明出行,快乐旅游!到了景区需注意的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,注重个人品质修养,不要随地乱扔垃圾。另外,因为登山,所以最好有一双轻便合脚的登山鞋。

游记正文

登云道

梧桐山因为山体庞大,从东、西、南、北各个方向都有登山道路。以前可以开车上山时,走北大门进山,然后盘山公路可以一直到深圳电视塔附近,这是最省时省力的路线。后来这条盘山公路实行交通管制,私家车不能进山,现在要上山就只能步行登山了。

我们这次选择了从南面莲塘畔山路华景园别墅处走登云道登小梧桐。这条路采用畔山路入口,是深圳市内最便捷,市民登山最方便的一条登山道。公交214、220路到梧桐山新居站,沿小路50米就可以看到登山口了。也可以乘27、111路到终点莲塘总站,左拐到畔山路,走10分钟就可到登山口。
路线:莲塘畔山路华景园别墅(台阶)—小梧桐
全长:约3公里
时间:2-3小时
“登云道”石碑是梧桐山南面登山道路的起点。
梧桐山登山线路图。可以看出登梧桐山的道路有七、八条之多。
登云道的特点是全程路程较短但坡度较大,好在主要路段都是这种石阶登山道。
登云道沿途有好几座这样的小亭子,游客登山累了可以在里面小憩一下。
登云道登山途中有几处岔路,但路边都有路牌。按照路牌标识的方向走,不会走错。
登山途中连服务区,卫生间这样的设施都很齐全,非常人性化。
像这样的百步梯,在登云道上比比皆是。
当看到这个六角形的小亭子时,我们知道已经登了一大半了。
好在一路上植被茂盛,树木高深,感觉空气相当不错。
但是,当我们快要接近山顶时,发现登山道路越来越烂,已经不再是规整的石阶登山路了。
有的地方甚至要手脚并用才能攀爬上去。
无限风光在险峰,当我们看到这个电视塔,便知道登上了小梧桐的顶峰了。

一览众山小

小梧桐顶峰将近700米的高度,所以站在小梧桐顶峰眺望,深圳市内远处的高楼大厦都在脚下。我们今天是专门挑选了一个太阳不大的阴天来登山的,为的是登山过程不要太热、凉快一点。但事情总有两面性,登山好受一些,但到了山顶看深圳全貌光线又差了些。所以,最佳观赏深圳全貌的天气应该是雨过天晴的时候。而在梧桐山上看深圳全景是摄影爱好者的一大乐趣。
登上小梧桐,近处的山峦很清晰,但远处的城市就被雾霾遮挡了。
山下的这片水洼地就是有名的深圳水库。这个水库里的水,主要是供应香港的。
这是深圳主城区方向,远处越来越高的建筑依次是地王大厦、京基100和平安大厦。
城市水泥深林,远处越来越高的建筑依次是地王大厦、京基100和平安大厦。
站在梧桐山上,可以清晰看到对面的香港大雾山。在这里手机都能收到香港电讯的手机信号呢。

深圳电视塔

深圳电视塔位于小梧桐山顶,这是一座圆锥形的高塔,建筑高度198米。深圳特区成立之初就在这里建成了。电视塔圆台型底座,倒锥型中部,有着深绿色的玻璃,上面是高耸入云的塔尖,站在前面要高昂着头才能看全了,看起来非常壮观。
为了安全,电视塔四周被围墙为了起来,登山的游客要绕着围墙才能走到前面的一块空地。空地一边有个“梧桐茶海”的石碑,从石碑对面一条标有“福田林”的小路穿过去,便可走到几年毛棉杜鹃花会的主会场。
围着电视塔的围墙。
小梧桐山顶上的一片竹林。
上到“云顶轩”就可以看到电视塔的全貌了。
我们继续穿过“福田林”去往毛棉杜鹃花会主会场。

毛棉杜鹃花会主会场

走过“福田林”,往山下走不多远就看到今年毛棉杜鹃花会的主会场了。主会场设在靠近小梧桐顶峰的一个平地上,平地四周有杜鹃花展,从全国各地迎回450余株10余种高山杜鹃、150余盆20余种精品杜鹃盆景和1000余盆各类杜鹃品种以盆景、园林小品展的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。 在小梧桐避雨长廊还有高山杜鹃文化科普展,展示高山杜鹃图片及普及中国杜鹃文化。
毛棉杜鹃花会主会场。
会场四周有盆栽的杜鹃花展。
每年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是杜鹃花绽放的季节,花展上的杜鹃花品种繁多,花团锦簇,灿若云霞,蔚为壮观。

杜鹃谷

梧桐山看杜鹃花主要有两个地方,分别是“万花屏”和“杜鹃谷”。经过资源挖掘和近几年的精心抚育,今年的亮点是“小梧桐杜鹃谷花海”,其面积规模是“万花屏”的5-6倍,更壮观,恰巧今年正好又是毛棉杜鹃盛放的“大年”,目之所及,整个杜鹃谷漫山遍野都是灿烂的杜鹃花,为我们带来更震撼的视觉冲击。所以,我们今天要去的重点就是“杜鹃谷”。

在观赏杜鹃花海之前,这里再多说一些毛棉杜鹃的科普知识。深圳的毛棉杜鹃有三个“唯一性”,首先它是深圳市唯一的乔木型杜鹃,通俗说法就是大树杜鹃。大家平时见到最多的杜鹃,如映山红、华丽杜鹃都是灌木类型。其次,它是世界上唯一自然分布纬度最南、海拔最低的大树杜鹃,深圳地处南亚热带,海拔80~800米山地均有分布,400~500米山地密集分布,这也是非常罕见。第三,它是世界上唯一自然分布于特大城市市中心的大树杜鹃。正因为有了这三个唯一性,深圳的毛棉杜鹃才更值得一看。据说,深圳市还“野心勃勃”地想把深圳的毛棉杜鹃打造成一个世界知名品牌。
杜鹃谷导游图。
石栈桥方便游客在峡谷中穿行。
随着我们深入杜鹃谷,山坡上到杜鹃花越来越多了。
毛棉杜鹃花朵较大,挤满枝头,粉粉嫩嫩的惹人喜爱。
当毛棉杜鹃漫山遍野盛开时,气势夺人眼目。
背景上方就是深圳电视塔。

下山

在杜鹃谷尽情欣赏了毛棉杜鹃之后,我们带着满足和疲惫开始下山。我们今天的行程计划是从梧桐山南坡上山,然后从梧桐山北坡下山。下山走的是盘山公路,走这条路好处是坡度较缓,但路程较长。我们从杜鹃谷开始走,几乎是马不停蹄地大步赶路,等我们走到山脚北大门时,已是晚上天黑了,这段路足足走了1个半小时。
下山的路尽管漫长,但路上的景色却十分怡人。
沿着公路下行大约2公里,到达凤凰台。这个地方平常也是人山人海的,今天因为天色较晚,显得清幽雅静。
等我们赶到梧桐山北大门石牌坊时,天已经全黑了。

晚餐

在梧桐山上走了5个多小时,早已经是饥肠辘辘。我们在梧桐山村里,找了一家快餐店果腹。然后急匆匆往回赶,等我们到家时,已是晚上9点过了。
梧桐山村里的快餐店。
今天用了一个下午和晚上的时间,既登山锻炼了身体,又尽情观赏毛棉杜鹃大饱了眼福,可谓一举两得。说实话,尽管我们在深圳这么多年了,上山看毛棉杜鹃还是第一次。记得若干年前,深圳市在梧桐山让市民在山上义务栽种杜鹃花时,我们还专程跑到梧桐山上去栽种了几株杜鹃花。当然,我们栽种的地方不在我们今天观赏的杜鹃谷,种的也不是毛棉杜鹃(种的是叫映山红的杜鹃)。今天我们再去山上看杜鹃花时,尽管这些花并不是当年我们亲手种下的那些,但想起那些我们亲手种下的杜鹃花也在梧桐山上怒放,心中还是颇有感慨的。忽然觉得当年在梧桐树上种下那些杜鹃花好有意义。

本游记著作权归@春水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